「當兵」這件事、聽起來雖然像是個男子漢、很man的代名詞,但相對也是許多大男孩們最想逃避、也最擔心害怕的事...

(不相信你去問那些還沒當兵的人、誰願意被偷走將近一年的時光又喪失自由呢?)

還記得去年的12/31號在馬來西亞結束了跨年的演唱會活動回到台灣後、兩天後又處理完宮裡南下會香的的行程這才真的專心的迎接自己即將入伍的居軍旅生涯

1495521_10151901137381819_1750939088_n_meitu_1  

徵集令我已經不知道收過幾次了、但最後這一張是真的是開啟我蛻變人生的單程車票,而且在入伍前一天的聚餐我先剪掉蓄了多年的長髮

1495521_10151901137381819_1750939088_n_meitu_1  

哇~~我的頭皮已經快十年沒有呼吸新鮮空氣了、頓時真有一股清涼直撲腦袋

IMG_7855  

迷彩外套是朋友的

IMG_7850  

要報到的前一天晚上其實說真的是想睡也睡不著、因為既是擔心惶恐又是緊張興奮,也深怕自己準備的東西沒帶齊到時被電

IMG_7857  

於是很快的就天亮了、在宮裡拜別義父義母宇眾神後和老媽老弟拍下難得合照

IMG_7878  

IMG_7861  

IMG_7860  

就在這時候突然發現...哇了發?!身分證遺失了!!

只好等戶政事務所開門快去補辦、於是便造就了這張讓我想把它毀屍滅跡的身分證...

1506650_10151906325196819_662949618_n  

因為補辦身分證錯失了到桃園客運站和大家集合的時間、所以爸媽開車陪著我一路驅車到傳說中的新訓中心「關西渡假村」

我們到的時候其他人都還沒來、所以在爸媽的陪同下提早先來到會客室等車子到

在會客室的我雖然故作沉穩、但其實心中很忐忑,畢竟將要進入一個未知不熟悉甚至是已經延誤了多年的軍旅生涯

等了好一會後、看到遊覽車一部部的開進營區、我也在一位班長的帶領下走進集合報到的地點

於是我揹著行囊走著離爸媽越來越遠、這個時候突然湧上一種濃濃寂寞的感覺。

 

報到的前幾天整天忙著許許多多的雜事,要填寫一大堆資料、要試衣服尺碼、

已經理的極短的光頭還要在髮婆們的歡迎下再剪一次(才沒兩刀也要收錢@@;)

要學著折棉被、折蚊帳、臉盆牙刷鋼杯毛巾怎磨擺放、基本教練禮儀小板凳口令...等等一大堆的雜事,

連上個廁所都要報告請示、我還記得第一天要上個廁所去問一個新訓當時很機車的班長還被白眼(想尿尿有錯媽??)、

進餐聽吃飯前要原地踏步唱軍歌還要親愛精誠吃沒兩口營值星喊動作暫停後就是一頓操幹譙(活老百姓阿!!鬧烘烘你當作吃辦桌阿~~)

就這樣一頓飯因為秩序混亂暫停了好幾次連要洗個餐盤還要大排長龍、用那稀釋到不能再稀釋的洗碗精配著冷冰冰的水用力刷洗

(我的天啊~~有夠油根本洗不乾淨嘛@@)

折騰了一整天當我們終於可以掛上蚊帳的那刻、旁邊就開始響起此起彼落的啜泣聲,

我包在厚厚的大棉被裡深呼吸了幾口、眼淚也不爭氣的流下來...

 

我永遠不會忘記睡在大寢的第一個晚上、既陌生又徬徨寂寞的感覺,還記得那時每天很多事要作休息時間很少、

好不容易終於可以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已經是三天後班長帶著我們到營站購買一些生活用品、我也趁這個機會拿起好久沒用過的電話卡打給老爸,

當我開口說:喂~老爸我是多多啦 誰知道老爸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相當的意外,

他哽咽的笑著跟我說:喔喔~你打回來啦!還習不習慣?怎麼到現在才打回來?

這時我的眼眶早已泛淚濕潤、不自覺的說話的鼻音重了起來,聊了幾句後掛上電話、心底才真的放鬆踏實起來。

隨後慢慢的已經習慣了新訓的生活、開始打靶、掃地、出公差、學單戰、刺槍術、跑步伏地挺身練體能,

每一天都在為了鑑側作準備,都在等待選兵的日子來臨。

一天之中最期待的除了洗澡睡覺、自然就是進餐廳用餐了,後來聽同梯說:我們連上有兩位藝人明星喔!除了你之外、另一個就是八三夭的kb手小橘

後來在一次進餐廳的時候、我看見了一個濃眉大眼長得像蠟筆小新成人版的弟兄拿著酒精噴槍幫所有弟兄洗手消毒的小光頭,

這人就是日後跟我密不可分的宣教好夥伴小橘甚至我們還一起被營輔導長找去要我們兩個一起創作軍歌、參加國軍的文藝金像獎,

我們就在這樣的狀況下終於可以在軍營裡摸到吉他、兩天之內我們就各自創作了一首軍歌參賽

但是最後並沒有入選獲得青睞、而是被比我們晚一點入伍的替代役之最愛吃早餐的廣仲兄拔得頭籌、還獲得榮譽提早假(可惡)

還記得有一次在國軍招募處的科長來營區作招募講座、我還被供出來唱歌,這是我第一次在四五百個小光頭面前、站在餐桌上唱歌

而且現場有別連的弟兄還點了一首「沒有煙抽的日子」要我唱、在我唱這首歌的時候真的感受到他們深受感動阿~

因為新訓抽煙視同福利的發放、通常是七天後才可以抽、所以這些弟兄們他們真的好幾天沒抽煙快哈死了,

這也讓我感受到原來一大群男人在一起、還是有相當可愛的地方。

 

這樣的日子過了十天、終於盼到墾親的日子到來,記得那天天氣特別好、在那之前不是陰雨就是濕冷、

所以到了當天心情也特別輕鬆看著家長們陸陸續續進到營區來會客、

接著一個個弟兄被叫號碼出去,自己也開始興奮了起來~~這時聽到班長和弟兄們大聲的呼叫著:洞拐六~洞拐六(076)會客!!

我便迫不急待的往樓下衝去、果然看到人群之中老爸老媽以及小弟拎著大包小包的好料來看我了~~

看看我們一家人是不是長得很像呢︿︿

IMG_7876  

我跟我家叛逆老媽

IMG_7875  

我和雙胞胎同梯(汶民汶融)、他們整整小我十歲ㄟ︿︿;

1525266_10151906443761819_180890084_n  

結束了會客在我們放假前、連長還集合大家要我們展現軍人本色唱軍歌給來會客的家長們聽玩才能準備放假回家

看得出來哪個是我嗎?

IMG_7870  

終於挨到放墾親假的日子、回到家後發現所有的景物變得既陌生又新鮮耶(太離譜了吧~~也不過才十天)

兩天的假期很快就過去、回到營區後緊接著另大家最緊張期待的選兵終於要來啦~~

因為許多長輩朋友的關愛、大家都紛紛想要幫忙引薦到一些好單位如離家近的陸軍軍樂隊、營輔導長引薦的藝工隊...等等,

當我懷抱著期待的心情等待選兵日子到來、就在前一天憲兵的選兵官來挑兵、結果不幸的我被挑中了!!

而且當下知道的是被直選進憲兵332營?!是負責衛戍總統官邸重要勤務的機敏單位?!

這讓我很快的回想到報到的第二天、被憲兵的長官挑到中山室去面試脫光光檢查有沒有刺青,

且我的兵藉表是19歲時的上面寫著「甲等體位」天啊!!~~我怎麼可能當憲兵??

被挑到的當下萬念俱灰的我、也只能默默開始想像當憲兵的慘況和精實嚴格訓練

而且光我們連上就有多達26個被憲兵挑走、

這時我們開始羨慕起新訓第二天早上就默默被班長接走還說他不會在回來的那位驗退弟兄...

 

眼看大勢底定、我們也只能繼續接下來的日子準備鑑側,上山打靶走一個多小時的山路、

本來先前打滿靶的我竟然在被憲兵挑走後遇到「鬼遮眼」的狀況??

六發子彈打出去有三發挖地瓜、第四顆遇到卡彈靶上竟然還有八發中靶?!

(多於六發通常都是鄰兵打錯靶或子彈打到的石頭彈到靶、多於六發一律零分)

一連幾次都是失常的狀況、也開始聽著班長們講著靶場的靈異傳說邪門事,

一直到我正式鑑測時上靶台暖槍試打眼睛竟然看不清楚自己的靶??但旁邊的靶竟然看得一清二楚?!

一直到正式鑑測時我在心裡默默祝禱請義父大人庇佑測驗順利,

上了靶台後標靶竟然看得一清二楚!!眼睛好像攝影機一樣可以縮放焦距?!這經歷到現在也還是讓我嘖嘖稱奇呢!

 

建制班我被分配到的是軍械班、負責槍枝保養清潔,打靶前打靶後都要作保養、而且有一個福利就是不需要跟著其他弟兄出公差或繼續戰技操演

而且還可以常常上營站買東西、有一次營長心血來潮讓我們和別連打靶pk 「營站盃」我們大獲全勝全連上營站軍歌唱的比平常還大聲三倍勒~~

記得那時我們心訓中心原本隸屬後備單位、就在我們入伍的這一梯被移編回陸軍六軍團,還因此參加了一個冷死人的編成典禮、

拿著又沉又重的槍站了將近兩個小時腳都快不是自己的了,記得當天晚上全連弟兄拿著槍要排隊將槍送回軍械室時、

抬頭看著天上赫然發現:哇!!好漂亮的星空喔!!而且完全沒有光害耶!!

這是我第一次跟將近一百個男人一起看星星、而且大家都很開心的笑著

而後每天的日子就是不斷重複著單戰操演、刺槍術等演練終於等到鑑測這天的到來,一大早還被挑去砍十大袋的草給連上弟兄偽裝用

大家到了場地開始準備偽裝、並互相幫忙在彼此臉上塗上偽裝膏(可惜當時沒有辦法拍照、真不知道自己的臉長怎樣呢)

 

就在一陣兵荒馬亂滿地攀爬臥倒、九秒試戴防毒面具等等終於完成了測驗,

當晚大家就像完成了一件大事一樣心裡雀躍不已期待著隔天要放結訓假

而且我們這一梯最特別、有史以來放最多天結訓假加年假竟然有13天呢!!

大家都在開心的時候只有一個人在哭(就是那個很機車我要上廁所白眼我的班長)

因為他沒想到我們的成績這麼爛~~哈哈!可能覺得面子掛不住吧!

結訓放假的這天終於來臨了,沒想到我們在這個鬼地方已經待了33天、

大家努力的打掃環境就只希望可以快點走出營區回到溫暖的家裡、當然還是被那機車的班長逮到機會整我們一番~~

就在我們要集合放假的時候、那個冷面笑匠的營長還是不改他黃色幽默的風格說了許多帶顏色的趣事搞得整個場子熱烘烘的,

大家私底下都叫他「ㄎㄟˇ炮哥」因為他每次講的都一定跟「打炮」有關、

終於在一陣熱鬧之後,大家整好隊伍往營門口出發了~~

 

13天的結訓假很快就過去了、回營的那天晚上最後一次睡在步二連大寢大家也都變得離情依依,

因為過了明天大家將紛紛到不同的單位部隊受訓,

隔天收拾好行囊就在餐廳集合等待各單位來接人、看著同梯弟兄越來越少,手也一直不停的揮舞道別...

這時聽到了一聲帶我們進入轉捩點的口令:憲兵的拿著你的行李、準備上車!

於是我們便坐上了看起來像囚車的大客車、準備步上下個旅程,當然、那就是下一段的故事開端了。

 

再見了~陸軍206旅2157梯步三營步二連的弟兄們

1521331_10151906572051819_711743411_n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ing0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