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腳踏車  

 

在我完成環島行程的這幾天休息之餘,偶爾也會有些朋友好奇的問著我:每天這麼騎車很累吧?有沒有看到什麼好風景啊?有沒有到過那些知名的景點啊?有沒有什麼靈感收穫刺激創作啊?有沒有什麼奇特的際遇啊?有沒有什麼收穫得失啊?...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

 

如果真要說有什麼得失應該就是在旅途中得到了各地親友的接待招呼,弄丟了三條毛巾兩個水壺一雙新脫鞋、一副墨鏡,腳程有限所以也沒能特地多跑去哪,每次決定路線方向都必須有所取捨,我在此行還特地帶了照相機想到處紀錄,但結果證明根本派不上用場...只要隨身帶著畫素高一點的智慧型手機就夠了,什麼美麗的風景其實在你看過後或拍過後也就隨著眼睛一直在接受新的刺激和畫面更新也就漸漸淡忘了。

 

那這麼說,我究竟在這次的旅行中得到什麼樣的收穫呢?

其實我得到最深刻的收穫不是禮物,而是『體悟』,經過陌生的經驗、不穩定天氣的豪大雨、高照的艷陽、顛簸陡峭的路段、狂噴的汗水、流逝的體力和痠痛的肩頸臂膀雙腿洗鍊之後,我得到了一個重新檢視自己的契機。

 

當我從花蓮離開沿著台九線向台東行駛時遇上了午後的大雷雨,而我正好行經空礦的公路上幾乎少有遮避物可以躲雨,當我知道自己當天一定騎不完花蓮>台東這169公里的路程時,又礙於行程當晚一定得夜宿台東,只好能騎多少算多少,預定自己要騎到富里再轉搭火車並託運單車到台東站,就在當下惡劣的天氣和眼看距離看好的車班時間越來越接近,但不確定甚至懷疑自己的腳程是否能趕上...於是當下決定在路邊隨機攔台小貨車協助幫忙,連人帶車順風搭載自己一程。

 

然而我在路邊就這麼對著陸續經過的十數台貨車招手著,有的經過會慢下速度看了看,但絲毫沒有停下來的打算,就這麼離開,也有乾脆當沒看到,還有讓我更哭笑不得的是,停下來搖下車窗對我說:單車環島噢?水噢~少年仔加油!!然後馬上揚長急駛而去~~完全不等我開口...於是最後我還是頂著大雷雨,靠著自己的腳力和意志力,就這麼往下騎到達了早富里兩站的鳳林站。

 

事後在往台東的火車上,我混身濕透的閉目呆坐思考著,而我領悟到一件事情,那就是自己決定要去做的事情就要自己想辦法完成沒有任何人有義務去幫你解決問題或協助你,因為當我停在路邊招手求援的同時,他們的世界也並未停止轉動運作,或者也不該說他們無情吧...因為他們也正往自己應該要前往的方向行駛著,要去完成自己該做的事,沒有理由停下去幫路邊一個非親非故的人解決問題。(可能因為我不是辣妹正咩吧...)

 

在我們自己的目標上遇到了問題時,應該是先問自己如何解決排除困難,而不是習慣了等待他人的幫忙或救援,因為這是你自己決定要做的事,沒有人有義務應該停下腳步去替你解決問題,但若有人願意停下腳步來協助你,那麼這個人就是你可遇不可求的『貴人』,而對待這個人我們除了感恩也更要懂得謙卑,因為這個人在你匱乏不足的時候助你一臂之力成全了你,而有時這個貴人也會是需要自我肯定相信的自己。

 

最後,我為這段旅程所得到的啟示匯整成精華和大家分享共勉:

 

『你為自己設定了什麼目標要完成那是你的事情,

學習不逃避依賴才能誠實面對不足的自己,
絕不要習慣讓別人怎麼幫你,

而是你自己能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__B y 遊民。

arrow
arrow

    yuming0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