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記】2016.05.21


跟友宮到南部去晉香行程,
一位馬來西亞來台念大學的廣澤尊王小弟子帶著同學來探班,
也順道為了作報告來請我作訪談。

我大他們快14歲,都可以當他們的叔叔了

00.jpg

 

2016.06.13『那些人.那些事』 採訪人物--賴銘偉  (by 嘉義大學農藝系)

因緣際會和這位來自馬來西亞在台灣的唸書的大男孩結緣
因為同樣是虔誠信奉廣澤尊王的弟子
也難得受邀成為他與同學們分組採訪報告的作業內容😄

以下就來分享這群孩子們親自探訪我後的作業內容
 

內文:

下著綿綿細雨的早晨我們一行人騎著機車來到了位於吳鳳北路的北安宮。
才一下車便能看到許多身穿著北安宮服裝的人

正忙碌的進出來回布置待會活動的場地
正當我們看著這幅光景時
忽然聽到一旁交頭接耳的人群們小聲地說著:「賴銘偉來了!」
對於很多人來說
這並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
而他也正是我們今天所要採訪的對象
然而他的出現也讓我們不禁好奇
曾經在歌唱節目中取得佳績的賴銘偉

此刻為什麼會出現在嘉義小小的北安宮裡呢?

在整個活動進行的過程中

賴銘偉始終心無旁騖地看著經過北安宮前的鑼鼓以及陣頭表演
彷彿正在欣賞一齣戲劇那樣的安靜
偶爾也可以看見他高舉手機越過前方的人頭
用錄影及社群網路方想的方式來記錄下此時此刻的表演
直到表演結束我們才有機會跟賴銘偉對話。
四周還迴盪著宮廟震耳欲聾的鐘鼓以及喧嘩人聲

我們便在這樣嘈雜的環境下開始了我們今日的採訪。


經營宮廟 推廣理念

「廣澤尊王在許多信仰上是很少人知道的神明
而我經營廣澤宮的理念便是希望能讓廣澤尊王被更多人認識。」
一個簡單明瞭的動機
這便是賴銘偉經營廣澤宮的理念。
就像是媽祖等神明一樣

賴銘偉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讓廣澤尊王不僅是信仰
也包含了孝道以及注重倫理等理念能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那如何能讓大家了解你的理念以及推廣廣澤尊王呢?」
尤其廣澤尊王在台灣的信眾著實不多要推廣起來有諸多不易

但是面對這樣的問題賴銘偉依然是以輕鬆的態度來回答。
「現在資訊的發達
我們有經營粉絲專頁。
這個粉專可以記錄生活中的大小事、廟會活動、文史資料和田野調查等。
這是一個共享的平台
使許多這方面的文化愛好者可以了解更多。」
他同時也舉起了手中的手機。
「像我剛才也用了手機社交網頁上的直播功能

讓有關注粉絲團的信眾就算無法到達現場也能夠欣賞且參與到我們的活動。
同時我們廣澤宮也會定時舉辦文化祭、藝術節等等的活動

透過這些舉動來讓大家有機會更認識廣澤宮。

 

興趣與文化結合
  
「那在音樂方面是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對這個領域有興趣呢?」
大部份的人會認得賴銘偉
是因為他曾經參加過歌唱節目
並且在比賽中屢屢獲得佳績
也因此讓我們好奇他對音樂的興趣是啟發於什麼契機。
「大概是高一的時候參加了吉他社的緣故。我在社團裡面找到了興趣

之後也有到民歌餐廳去駐唱從那之後開始都一直有投入在音樂方面的活動。」
雖然只用簡單的幾句話清描帶過

但是從他曾經參與過的音樂活動以及歌唱時的態度
都不難知道賴銘偉對於音樂的熱愛。

  
「那創作時有什麼特定的靈感來源嗎?」
聽到這個問題時
賴銘偉毫不猶豫的搖搖頭。
「我並不會想要去訴說一些特別的故事

我所以創作的來源都來自我從小接觸的文化。
像我曾經寫過一首關於八家將的歌

透過這樣搖滾音樂的形式去表達這些文化同時也可以讓更多人認識他。」


現實與夢想

在訪問的過程中賴銘偉的回答始終十分有想法
好奇之下我們問了關於小時候的夢想這類不切實際的問題。
「小時候當然跟大家一向想著要當醫生或是科學家

自己的未來方向是到了高中才確定的。
小時候跟長大後的想法真的很不一樣

所以
我覺得在大家還年輕的時候可以多方接觸不同的領域培養不同興趣。
才剛回答完
我們立刻抓緊機會問了下一個問題。

「那現在最大的夢想是什麼呢?」

面對這個問題賴銘偉幾乎是毫不猶豫的回答。
「我想做一個台灣廟會的劇場。」
見我們有些吃驚的反應賴銘偉說的更起勁。
「我對這些文化從小接觸算是很了解但不是每個人都這樣

我希望讓大家認識到信仰更深的層面
關於背後的故事、意義而非一般所認知的燒香拜拜。
正好音樂與文化都是我所專長的

透過劇場的藝術表演讓大家認識更深層的信仰。」

對於現在的社會這樣的夢想確實是個很創新的思維
不過如此重大的挑戰一定會遇到各種阻礙
針對這點我們當然也不會放過發問的機會。


「那你認為夢想跟現實的平衡點在哪裡。」
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賴銘偉的回答意外的既現實又有些殘忍。
「我覺得當初學的東西和現在謀生的方式會有很大的不同。
很多人都說要追求夢想
但是我覺得在追求夢想前還是要先餵飽自己。
當你願意工作
並且有足夠金錢時才有能力來達成夢想。
所以還是要先看現實
再來做夢想。」

  

因為礙於下午活動的行程我們的採訪就這樣在鼎沸的人聲中匆匆的結束

但我們仍然在這段短短的採訪中
能感受到賴銘偉對廣澤宮的用心以及對音樂的熱忱

也因為聽聞了賴銘偉的分享而受益良多。

 

謝謝同學們用心的採訪記錄大哥哥祝福你們學業進步順利平安噢😃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賴銘偉 YUMING 搖滾宮主
    全站熱搜

    yuming0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