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告別了其他同梯離開了指揮部、

我們一行六人在一位來自229營部的少尉排長的引導下先來到了國防部的博愛大樓用餐,

(連我在內兩個同梯和在三個校選預士義務下士一起下部隊)

用餐期間還碰到新訓被國防部挑走的同梯、穿著簡單的西裝整便用餐跟我們打招呼

用完餐後就帶著我們搭捷運轉公車終於來到了傳說中的「憲兵229營衡山指揮所本部」、當我們在感覺有些偏僻的至善路站牌下車後

排長就一路領著我們帶著厚重的行李走進小巷子裡,就在我們感覺狐疑這裡這麼偏僻又多民宅、會有軍營在這裡嗎??

走著沒多久經過一間土地公廟後就看到一棟彷彿倚著山壁而建、鐵門深鎖雙哨點的軍營

當厚重的大鐵門一打開走進大門後、看見的竟然是山洞口?

(礙於軍事機密細節就不再多做贅述了)

上了樓來到中山室後就先開始安檢我們的行李是否攜帶違禁品、然後也開始填寫到部的資料,

之後的一週我們剛到部的新兵就必須暫時住在營部接受「銜接教育」熟悉部隊特性以及勤務、

之後再由營長評估每一個新兵的狀況再分配到各連部外據點開始真正的憲兵勤務生活

瑣事處理完後班長領我們到一間可睡六人的小寢室放行李、整裡內務準備盥洗就寢

從憲校離開來到部隊報到的第一天自然是有些緊張陌生感、之前都還是和85個同梯弟兄一起生活嬉笑打鬧

但是下了部隊就絕對要懂得倫理與禮貌、謹守階級與長幼的分際,一個不長眼很容易就會被「電」

老鳥有交代、菜鳥要忍耐~~當過兵的人都知道一個軍旅生涯的平安守則、

這句話是這麼說的:「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就是這麼來的,所以有白目特性的人當兵可要當心啦~~

 

在營部當新兵自然不如在憲校當學兵來的自由活潑,營部人數很少、放眼望去不是長官幹部就是學長

每一個人臉上都出現一種嚴肅沉悶的氣氛、好像隨時都在盯著你會不會犯錯準備責罰你的感覺

當然還是有相當客氣和藹的學長會熱心關照你的生活狀況

(除了跟我們同寢室的murmur學長、大家都睡著了他還想拉著大家聽他吹牛...3000公尺跑九分鐘之類的事蹟)

不過也少不了討人厭的機車班長還有喜歡結屎面的學長,

而且很湊巧的有兩個中士班長一個是我高中小我好多屆的學弟、畢業後念士校當兵成了我的長官

另一個就是我說的討厭鬼、他是我國中小好幾屆學弟,小時候就是那種討人厭的小孩、長大了當兵自然也...

在營部生活的第二天、就創下了截至目前為止個人單日路跑距離最高記錄:11000公尺

早上起床運動跑了3000、 下午營督導長、營輔導長們一時興起說要帶大家去打壘球

於是便領著大家用跑步的一路言著河濱步道跑步跑道大直橋下的壘球場、單程就超過4000公尺!!

氣喘吁吁的跑到壘球場後沒多久又開始調整分隊開打、從下午五點打到七點左右結束了兩場

長官們又說:今天有待退弟兄要打退請大家吃好康了、我們回去吧!!

(打退意指是快退伍的弟兄自掏腰包請客之意)

於是我們又跑了4000多公尺回到營部邊吃著學長請客的比薩炸雞蔥抓餅還有飲料、一邊看著DVD

我們運氣算很好的、剛到營部就遇到學長打退,而且完全彌補了這11000多公尺消耗掉的熱量

而且因為我們是4/1號到部、4/4起又遇到清明四天連假,我們在營部從週一待到週三18:00就又放了四天連假。

(真的是運氣超好~~通常至少要待7~10天才能放假)

 

結束四天清明連假回到營部後、約莫再過了兩天我們到部的六人就分別被派駐到個連部據點,有兩個去了國防部、

一個留在營部、連我三個則是被派駐到位在士林官邸旁的三連西道口,印象最深刻的是來接我們到連部報到的學長騎著腳踏車接我們、

然後就牽著腳踏車一路看著我們著大包小包頂著四月微熱的太陽走了將近一個小時到連部報到

(當時的我不僅汗如雨下、心裡的OS更是極其暴炸OOXX...)

於是走著走著又是走進一羊腸小徑、來到了日後我將要正式服勤的連部

 

到了連部後發現這裡的生活相當特別不像軍隊,由於裡面正在進行工程修繕甚至在軍營裡面還有民宅、

所以居住在該地的民眾和工人車輛自然是進進出出

來到連部自然一樣是得謹守倫理長幼分際,由於剛到部一個月內還不能夠上哨服勤、打掃浴廁、打飯洗碗、倒垃圾等公差

自然是我們這三個最菜的新兵服其勞,由於我們據點內四處都在施工修繕、我們早晚的例行運動也就另擇場地實施

有時在士林官邸旁的小公園跟著民眾一起運動、最酷的還是在山洞坑道內跑步的經驗了~~

我們跑完一圈出來都可以發現洞口內塵沙飛揚、看不清楚路了,

連我們三餐吃飯都是騎著三輪車透過山洞支道到隔壁228裝甲憲兵營搭伙、感覺真的像是在過墾荒竣工的的生活

正在習慣連部生活的我某天接到了下部隊待在202指揮部勤支連的同梯八三夭小橘的電話、

他告訴我說:政戰主任說要組一個憲兵樂團來幫指揮部進行心理衛生宣教ㄟ~~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參加阿?

聽到這個消息的我自然是喜出望外啦~~於是在連部只待了五天之後放假兩天回到連上的我

正準備迎接漢光演習要換上迷彩服集合時就被班長通知:賴銘偉~現在換便服帶著你的所有裝備、我們要去指揮部報到,你要去支援!

於是我興奮的趕緊在最短的時間內收拾行囊準備到指揮部報到、目送我離開的還有已經換上迷彩服準備戰備的同梯不捨的眼神

於是之後我便在202指揮部和我的同梯好弟兄小橘重逢了、開始過著不拿槍帶吉他走訪大小憲兵營區巡迴宣教表演的生活

(照片來源:翻拍自沖洗照片)

IMG_7783  

IMG_7787  

DSCN4636  

DSCN4637  

DSCN4638  

DSCN4639  

IMG_8895

 

在勤支連的生活很踏實特別、好像回到了高中校園生活的感覺很快就適應了這裡的生活,連上的學長們都很熱情友善

其中還遇到了一位同樣和我對於道教廟會相當有興趣、自己本身虔誠信奉媽祖的學長,

藝巧心細的他不只會設計廟會海報還會幫神像製作手工珠衣、在生活上給了我不少幫助

我們也因而結緣讓我在日後我推行廣澤宮事務得到了很大助益,在指揮部的每一天都相當的開心充實

原本也在長官的屬意下要調職成為政綜科心衛中心的心輔老師職務

但就再一次突發的匿名網路檢舉我「營外兼差」、「出入不正當場所」事件、我被告知必須被歸建回原單位...

 

被檢舉的原因我並不避諱提及、我反而認為這是一個值得和大家分享的心情歷程

原本入伍前的演藝收入除了活動通告、商演跨年等活動,一直以來穩定的收入就是每週在個音樂餐廳的駐唱演出、

而一個歌手整年度收入最多的、自然是年底許多的商業演出邀約(跨年、尾牙、春酒..等)

而我結束了馬來西亞跨年後1/8日入伍、而後所有的尾牙春酒邀約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通通終止取消了

對於大部分的歌手來說、這些活動可能是整年度唯一可以有一筆可觀收入的來源,

但我卻因為入伍服役不得不推掉這些可以穩定我未來一年所有支出花費家庭生計的經濟來源

所以不得已之下、我只好還是利用每個週末的休假,戴著假髮躲躲藏藏的到原本駐唱的地方去表演工作

而店家們也相當幫忙體諒不用我的名義廣告排班、讓我化名繼續演出賺錢,甚至幫我過濾可疑人士或記者是否會爆料找我麻煩

這一年來我感覺像是寄人籬下受人恩惠的、真的相當感謝ez5、lotus、amigo這些音樂餐廳願意不計廣告利益

在我服役期間成全給了我一份穩定的表演工作收入、又掩護我周全不受侵犯...

 

軍方固然明文規定沒錯、但在經濟問題的壓力狀況下我想我沒有其他選擇不得不為之,畢竟一個義務役二兵只有不到六千元的薪水

當然我也因此付出代價被禁假懲處、回到了原單位過著每天站哨睡不飽精實的日子

在之後甚至有常常接到上級長官關心的電話、還有約談,我還記得有一回被通知要連上幹部開車帶我從士林要回到指揮部的路上、

車子剛經過士林官邸就看到有好幾台新聞採訪車停在路邊、還有好幾十支的麥克風和記者圍著一個瘦白的人熱切的採訪,一旁還有大批粉絲相隨

在我不經意定睛一看~那個人就是「蕭敬騰」正神色自若、意氣風發的接受著採訪,這些年來星運發展相當成功的他

自然是已不可和當年我們一同在民歌西餐廳玩笑打鬧唱歌的蕭大俠同日而語了、

我心裡頭著實因他感到驕傲、雖然已經很久沒有聯絡了,但他給我的感覺始終沒變、

一路上一直猶豫是否要打給他跟他寒暄的我正準備撥打他的號碼,突然想著為了生計兼差犯紀被約談的自己、

最後還是掛了電話作罷...這種感覺相當的難忘與諷刺

 

就在指揮官約談以及裁示下了懲處後、我就穿著軍便服帶著大盤帽走在西門町的大街上準備搭車回連上,

這是我第一次感覺自己這麼沒自信像行屍走肉

而後的生活就回到了原本精實的憲兵衛戍勤務生涯、當兵大家最害怕的站哨時刻反而成為我冷靜沈澱的個人時光

每天看著進進出出的軍人、工人、民人,灰頭土臉汗如雨下的甲種服裝站在大門前線

這時節令已經來到漸入酷署的五六月、身上的軍服乾了又濕濕了又乾、防彈背心早已不知浸濡了幾個人的汗水臭到不行

我的背頸因為中暑無法散熱而皮肉僵硬、紅疹整片,每天熟記口令與衛兵守則、就怕被上級長官查哨督導

還要嚴密管制辯證放行、有一次還因為抓到非法外籍勞工潛入而爭取到榮譽時數,

在新兵座談上面回答出正確的室內外操課總飲水量、獲得榮譽假三天,這兩件事大概是我在原單位最值得驕傲的事了吧

每天來往見面的工人久了也慢慢熟絡起來、大家認出我來對我也相當客氣,

有時他們晚上下班跑去士林夜市吃飯喝一杯、回來還會給我帶宵夜,白天吃完中飯回來漸天氣酷熱還會買冰、飲料請我吃

每回動工要拜拜還會挑一些好康的餅乾糖果飲料偷偷塞給我、要不就是看我半夜自己站哨還會跑出來陪我聊天

這些也算是我在長達一個多月的衛兵生涯非常值得懷念的回憶,當然還有志願役學長從來不買衛生紙、

有的叫你收假代買東西從來沒給過錢、四處擋煙拖學弟時間延遲上哨的小事啦~~

在那奇特的環境自然也少不了靈異事件、學長被鬼壓床中邪之類的事情發生,

我自己也在站夜哨的時候親眼看到沒有身體的兩條腿在我面前20公尺處跑來跑去~~

其中還有一個學長在民間還是法師、知道我家開宮廟自己又是宮主,有一次半夜還把我挖起來拿了一本符咒大全找我研究

還對我說:銘偉:我們一起去收服那些「歹咪呀」吧!!~~這真的是讓我哭笑不得︿︿''

 唯一一張著甲服大門正哨的的特寫(感謝工人大哥偷拍提供)

IMG_9339  

 

大門正哨在加上支援外據點安官桌以及安檢哨,每天不外乎都是最少三班最多五班的站哨任務,

偶爾遇到裝備保養高裝檢需要忙進忙出、不然就是整理不完的環境區域

除此之外還要應付年度體測以及戰鬥先期測驗3000公尺、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打靶、投彈、刺槍術等等項目、

兩天的測驗行程加站哨絕對可以累到你人仰馬翻

我永遠不會忘記步行攀爬陡坡上泰山憲兵靶場、手榴彈投擲一個天兵把手榴彈丟偏掉下山崖所有人摸黑下去找了一個多小時

下山天黑了營長還很精實的上演報告班長要大家「大背槍」從山頂一路奔跑下山、還有人邊跑邊吐~~

這樣的日子過了一陣子、一個帶領我脫離苦海的好消息來了~~藝工隊支援徵調面試通知來了!!

而這個消息、又將在我的軍旅生涯寫下怎麼樣的精采呢??

再見了~~憲兵229營三連西道口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ing0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